菩薩藏經
梁扶南國沙門僧伽婆羅譯

如是我聞 一時 佛住舍衞國祇樹給孤獨園 與大比丘衆一千二百五十人及七萬二千菩薩是時 長老舍利弗承佛神力 即從座起 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 合掌禮佛 白佛言 世尊 云何善男子善女人懴悔滅罪 速得三藐三菩提

佛告舍利弗言 人欲學三藐三菩提 或聲聞乗人 或縁覺乗人 或大乗人 或餘衆生    應誦十方十世界十佛名號 然十千燈若酥若油香及摩香 亦隨燈數種種華種種果種種葉 作大供養行大布施 盛十頻伽水 盛十坩水沐浴清淨 以香熏身著新淨衣更洗手足 兩手各持十枚蓮華 應當菜食給使僕人 皆令淨潔 於十方面 各施佛座懴悔之人於十方面 隨便設座 即於坐處 禮十方佛

口自發露懴悔 從來所作行業 亦悔無始生死以來 所造衆惡 改徃修來 誓不復作

佛言舍利弗 東方名阿輸訶世界此謂無憂 於彼有佛名月勝吉                   南方難陀世界此謂歡喜      於彼有佛名旃檀吉                                  西方跋陀羅世界此謂賢      於彼有佛名無邊光明                               北方饒益眼世界          於彼有佛名幢吉                                        東南方月光世界          於彼有佛名無憂吉                                       西南方有幢世界          於彼有佛名寳剎                                            西北方有鳴世界          於彼有佛名華德                                        東北方安隱世界          於彼有佛名三勇猛                                        上方有月世界            於彼有佛名大功德吉                                      下方大名世界            於彼有佛名光明吉                                        一日一夜 六時行道禮拜 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 合掌向佛 而說此言我禮一切諸佛如來 彼現在十方諸佛 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現轉法輪 現光明法輪 現取法輪 現雨法雨 現繫法鼓 現吹法螺  現建法幢 現然法炬 現以法施 充足衆生                      隨一切衆生所樂 皆悉爲說法 能多利益 安隱衆生 爲慈悲世間   爲饒益諸天人衆我今頂禮 彼諸如來 彼諸如來 彼佛尊重應當供養 諸佛是大智慧是世間眼 能爲世間作證主領世間現知現見
我以身口意敬禮彼佛 我從無始生死以來所造惡業 爲一切衆生障礙或起貪或起瞋或起癡不識佛法僧不識善不善法                                          或以惡身口意出佛身血或誹謗正法或破和合僧
或殺眞人羅漢或殺父母或起備十不善道
或已作 今作 當作 或見他作 讃歎隨喜                          或以身三口四意三業 行作衆惡 惡口罵詈 誹謗他人                  或斗秤欺誑於人 或生六道 惱亂父母                                 或取塔寺物 或用僧物 或用四方僧物                           或破佛所教戒 或不隨和尚阿闍黎語                          或瞋 或罵 或誹謗 聲聞 縁覺 大乗                                     或因慳嫉 造諸惡業 或惡罵如來或法說非法 或非法說法                                      如是一切諸惡 我今於十方諸佛 發露懴悔 彼諸如來 現見現知現證
我於佛前 一心發露 不敢覆藏 發露已後 誓不敢作                                           是諸罪業 應入地獄 餓鬼畜生 阿修羅道 或經八難             願此諸罪 現前消滅 未來不生                                我今日在諸佛前 發露懴悔不敢覆藏發露之後誓不敢作                               如過去諸菩薩爲修行菩提 如彼所懴悔 我今亦復如是懴業障礙   發露之後 不敢復作                                              如未來諸菩薩摩訶薩當懴悔 我亦如是懴悔發露 發露之後誓不更作              如現在十方菩薩摩訶薩爲修行菩提今現懴悔 我亦如是懴悔發露   誓不更作                                                 如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菩薩摩訶薩爲修行菩提已懴悔當懴悔現懴悔我亦如是懴悔 誓不敢作                                                          舍利弗 若善男子 善女人 當如是懴悔                                      是故舍利弗 若善男子善女人 欲得於一切諸法清淨 無有障礙   應當如是懴悔 諸惡業障 旣發露已 誓不更作                                                   若樂生剎利富貴種姓 多饒財寳 種種具足 形貌端正 欲得大乗者  當如是懴悔                                               若欲得四天王處 當如是懴悔                                           若欲得三十三天燄摩天 兠率陀天 化樂天 他化自在天應如是懴悔                       若欲得梵身天 梵富樓天 大梵天 少光 無量光 光曜 少淨無量淨徧淨 受福 無罣礙天 果實天 無相天 不煩不熱 善見 善現 色究竟當如是懴悔                                                      若樂生無色界 空處 識處 不用處 非想非非想處 當如是懴悔                    若欲得須陀洹 斯陀含 阿那含 阿羅漢果 當如是懴悔                          若欲得聲聞 三明六通 神力自在 聦明利智                            若欲得縁覺 菩提 當如是懴悔                                        若欲得一切智 清淨智 不可思議智 無等等智正遍智 如是當懴悔

舍利弗 何以故 一切諸法由因縁生 如來所說 有法從縁生 有法從縁滅
以因縁展轉 於彼法過去 彼已滅已 轉彼業無障礙 彼諸法未生 亦無障礙       舍利弗何以故 一切諸法 如來所說 皆悉空寂 無衆生 無壽命 無人 不生不滅舍利弗 一切諸法 自身所造 自身者 亦是有                              舍利弗 若善男子 善女人 欲入此法慧 所謂無眞實衆生 此謂說滅一切業障   

爾時舍利弗 白佛言 世尊 善男子 善女人 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欲得聲聞乗 縁覺乗 大乗或有餘人修功德 云何當生隨喜善根                爾時 佛告舍利弗 善男子 善女人 若欲隨喜晝夜六時 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
恭敬合掌 如是
當說此言                                                         若有衆生 於十方已作功德事 若布施 若持戒 若修行 我於彼一切隨喜       第一隨喜 勝隨喜 最上隨喜 無上隨喜 無等隨喜 無等等隨喜 我悉如是隨喜 若有衆生 於十方當作功德 若布施 若持戒 若修行 我於彼一切隨喜                  以第一隨喜 勝隨喜 最上隨喜 無上隨喜無等隨喜 無等等隨喜 我悉如是隨喜若有衆生 於十方今現作功德 若布施 若持戒 若修行 我於彼一切隨喜          以第一隨喜 勝隨喜 最上隨喜 無上隨喜 無等隨喜 無等等隨喜 我悉如是隨喜若彼諸菩薩 初發菩提心功德若彼菩薩 已於百劫修行功德聚 若彼菩薩已得無生法忍功德聚 若彼菩薩已得不退地功德聚 若菩薩從一地次第至十地功德    我於彼一切隨喜 以第一隨喜 勝隨喜 乃至無等等隨喜                                 若菩薩先已修行六波羅蜜相應功德善根 我悉隨喜 以第一隨喜 乃至無等等隨喜若未來菩薩當修行六波羅蜜相應功德善根我悉隨喜以第一隨喜 乃至無等等隨喜若現在諸菩薩今修行六波羅蜜相應功德 我悉隨喜 以第一隨喜 乃至無等等隨喜  以過去如來 應供正遍知 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已轉法輪 爲饒益衆生     爲安隱衆生 爲慈悲衆生 爲以義饒益衆生 及諸天人 聲聞縁覺菩薩 所造功德 我悉隨喜                                                                         未來如來 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當轉法輪爲饒益衆生 爲安隱衆生                  爲慈悲衆生 爲以義饒益衆生 及諸天人聲聞縁覺菩薩 所造功德 我悉隨喜    現在十方諸佛 現得阿耨三菩提現轉法輪 現燃法炬 現擊法鼓 現吹法螺        現建法幢 現以法施充足衆生 饒益衆生 安隱衆生 慈悲世間 以義饒益一切人天若彼聲聞縁覺大乗所造功德 我悉隨喜 以第一隨喜乃至無等等隨喜         舍利弗 此謂隨喜功德聚 以此隨喜功德聚 若善男子善女人行此功德
此功德果報 不可數 不可量                                                   舍利弗 若三千大千世界 所有衆生 乃至恒河沙等 世界衆生 悉皆漏盡成阿羅漢若有善男子 善女人以四事盡壽供養                                             若善男子善女人
如是隨喜功德 勝此功德無量無邊                                是故舍利弗 若善男子 善女人 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隨喜               若女人 欲得男子身 當隨喜                                                

爾時 舍利弗 白佛言 世尊 已說隨喜 爲現在未來菩薩光明 云何勸請                     佛告舍利弗 若善男子 善女人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聲聞乗 若縁覺乗  若大乗 若餘衆生 晝夜六時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 恭敬合掌 說如是言                                       我禮一切諸佛世尊 今現在十方諸佛 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現轉法輪     我已禮彼佛 我今勸請 轉於法輪 願諸佛世尊 轉法輪 願然法燈 願開法眼    願然法炬 願興法雲 願吹法螺 願擊法鼓 願建法幢 爲饒益衆生安隱衆生
爲慈悲世間 以義饒益一切天人                                               舍利弗晝夜六時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 恭敬合掌 說如是言 我禮一切諸佛世尊若十方諸佛 欲入涅槃
我當勸請彼佛 願久住世 爲饒益衆生 安隱衆生       慈悲世間以義饒益一切天人 我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此勸請            舍利弗 此謂勸請聚 此勸請聚 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不可數量                     舍利弗 若善男子善女人 三千大千世界 布滿七寳布施如來若善男子善女人  前勸請功德 勝此功德無量無邊                                           舍利弗 若恒河沙等世界 布滿七寳布施諸佛 若善男子善女人                            前勸請功德 勝此功德無量無邊 如是勸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是我勸請    舍利弗此謂勸請聚 以此勸請聚若善男子善女人 現勸請彼功德不可思量
何以故 舍利弗 我先修行菩提行 我已如是勸請諸佛 爲轉法輪                         以此功德 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帝釋諸天 娑婆世界主梵天王等亦勸請我轉於法輪 爲多所饒益 安隱世間 乃至以義饒益一切天人                               
舍利弗 我先勸請諸如來 爲法久住 我以此功德善根故                          得十力 四無畏 十八不共法 得四無礙辯 得大慈大悲 我已入泥洹 我法當久住                                            

爾時 舍利弗 白佛言 世尊 云何善男子善女人 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聲聞乗 若縁覺乗 若大乗 若餘衆生 當行迴向善根 爲一切智
爾時 佛告舍利弗 若善男子 善女人 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聲聞乗     若縁覺乗 若大乗 若餘衆生 晝夜六時 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 恭敬合掌
作如是言我於無始生死 所作功德善根或於佛 或於法 或於僧 或一人                         乃至施與畜生一摶食 或懴悔 或勸請 或隨喜 或歸依三寳受戒功德 一切和合迴施與一切衆生 如諸佛世尊 現智無著智 迴施與一切衆生                 我亦如是迴施一切衆生                                                                如手捉寳珠 施與一切 如雲降雨潤益無盡無減 爲衆生富貴無減 爲功德無減  法無減 智慧無減樂說無減 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爲得一切智            我以此功德 施與衆生一切和合 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以此善根 願令一切衆生 亦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得一切智                          如先諸菩薩 爲菩提修行善根修行迴向 爲一切智我亦如是迴向                     爲一切智 以此善根 我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得一切智                        如未來諸菩薩 當修行迴向善根 爲一切智 我亦如是以迴向善根 爲一切智    如現在諸菩薩 修善根爲 一切智 我亦如是迴向善根 爲一切智                       以此善根 願一切衆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得一切智如先釋迦牟尼佛     坐菩提樹下 住不可思議無垢定 降伏惡魔 所有諸法 可知可見可覺                   於夜後分 明星出時 以一念相應慧 行滅苦道 得證醍醐 我亦如是                     一切衆生 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無量光明 如來勝光明如來清淨光明      如來功德光明 如來師子 如來百光 如來高明 如來網光 如來珠光如來火光  如來光王 如來莊嚴如來寳幢 如來法幢 如來身勝 如來等應供正遍知       如餘諸佛世尊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已轉法輪 爲饒益多衆生                    爲安隱諸衆生 爲慈悲世間 乃至以義饒益一切天人 我亦如是                    爲一切衆生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當轉法輪 爲饒益多衆生爲安隱衆生    爲慈悲世間乃至以義饒益一切天人                                             舍利弗 此謂迴向功德聚 此功德聚 勝前布施功德聚 百分千萬億分                      乃至筭數譬喻所不能及                                                舍利弗 若善男子善女人 受持此經 爲他廣說 所得功德 無數無量                     舍利弗 若有人能令三千大千世界雜類衆生 於一念頃俱得人身                      已復能令得縁覺菩提 常以四事供養施與一一縁覺七寳如須彌山                如是日日乃至入涅槃 入涅槃已起七寳塔 華香旛盖種種供養                        舍利弗 於汝意云何 是善男子善女人 所得功德 寧爲多不                        舍利弗言甚多 世尊 甚多 善逝                                                            舍利弗 若善男子善女人 受持此經 所得功德 復多於彼 願此功德                    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此功德比前功德 百分千萬億分乃至筭數譬喻所不能及何以故舍利弗 善男子善女人 信此經 勸請十方諸佛 爲轉法輪 如我所說      法施勝於財施爾時 四衆一萬人 俱從座起 皆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合掌向佛   而說此言 世尊 我等當受持此經爲人廣說當信 何以故                          世尊 我等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當成就如是善根 如是善法                    是時帝釋天王散以天華供養世尊及此經法而說此言                              世尊 此經有大功德爲增長諸菩薩善根 爲滅業障                                    是時 佛告帝釋 如是 如是 憍尸迦 何以故 天王 我念過去阿僧祇劫                 是時有大光聚如來應供 正遍知 出現於世 天王 大光聚如來 應供正遍知     壽六十八億歳初始說法 有百千萬億弟子 彼一切皆阿羅漢 盡諸有漏                    第二說法有九十九千億弟子 亦皆漏盡 得阿羅漢                                   第三說法有九十八億百千弟子諸漏已盡 得阿羅漢                                 天王 彼大光明聚如來 應供 正遍知 爲一切世間 諸天梵王 沙門 婆羅門故    住經六十八億歳是時 帝釋天王及四衆 從光明聚如來受持此經                         爲多利益一切世間 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有一天女名竭伽陀受持此經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厭離女人 得丈夫身 常生人天之中 不經惡趣      八萬四千世作轉輪王憍尸迦 於汝意云何
至此彼竭伽陀女人豈異人乎即我身是我昔於億百千世界 值無數佛 同名光明聚如來 於彼佛所 悉聞此經                  若善男子善女人 聞此如來名必定得大般涅槃                                  若有女人聞此光明聚如來名者 當轉女身 壽命終時 無有疑亂 不更受女身            憍尸迦 此經大功德 恩能攝受諸菩薩摩訶薩 善根能滅諸業障礙                  是時 帝釋白佛言 世尊 當何名此經 云何受持 是時 佛告帝釋憍尸迦                此經名滅業障礙 汝當受持 亦名菩薩藏 汝當受持 亦名斷一切疑 如是受持
佛說經已 帝釋天王 及長老舍利弗比丘衆 及諸菩薩 天人 阿修羅 揵闥婆      一切世間聞佛所說 歡喜奉行

菩薩藏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菩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